藝文班2023年首堂精彩課程


主題:電影配樂電影魂~談電影配樂發展沿革

講師:戴昌儀老師
日期:2023/03/04
地點:國立台北商業大學
教室:承曦樓 305教室


重回校園,坐在國立台北商業大學的教室裏,聆聽戴昌儀老師精彩豐富又不時勾起浪漫記憶的電影配樂發展的故事,才猛然驚覺電影配樂的神奇魔力,如同電影的靈魂,繚繞百年而成為深刻人心的經典巨作!

戴老師從電影配樂神奇源起的那一天:1895年12月28日,帶著大家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一邊看著老師親自剪輯的影片,一邊聽著耳熟能詳的旋律,慢慢的一部部經典的電影片段,搭配電影配樂的故事與發展,和有關電影配樂如何演變成一門獨立的藝術,以及不同類型的電影因為透過特別的配樂,終將電影的靈魂完美呈現出來。對一個愛看電影的我,這些迷人的知識,讓我感到無比心動!

老師介紹了鐵達尼號、第凡內早餐、大白鯊、星際大戰、亂世佳人、007等電影,包括主題曲和劇情配樂外、還有古典音樂、歌劇音樂和西洋流行歌曲為電影配樂等5種不同類型的電影配樂。

接著,老師也特別提到兩位電影配樂大師John Williams約翰. 威廉斯和黃霑。我們熟悉的電影,包括ET、大白鯊、星際大戰、法櫃奇兵和侏羅紀公園等主題曲,都是約翰. 威廉斯的電影配樂!

約翰. 威廉斯的配樂總是讓影迷一聽到音樂,腦海裡立即會聯想到電影的畫面,他的配樂橫跨古典、流行等多種元素;尤其是1975年史蒂芬史匹柏的大白鯊,只用大提琴四個音就強烈震撼整個影壇!1977年盧卡斯的星際大戰行星組曲,以銅管合奏展現銀河星際交戰的激烈澎湃,讓影迷有如身歷星際戰役一樣真實的感受!

另一位東方電影配樂大師:黃霑。黃霑是一位多才多藝的才子,11歲拜在口琴家梁日昭門下學藝,並跟隨師傅為電影和電台節目吹奏配樂。1980年代,黃霑填詞的歌曲《楚留香》其中的歌詞: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一度成為台灣民間的「熱門送葬曲」。

1990年代初,黃霑開始專注於電影配樂界,為自己的曲作填詞,老師特別介紹酒後的黃霑作出了充滿陰氣的主題曲《倩女幽魂》的《黎明不要來》。老師現場演唱《黎明不要來》,悠揚飄渺,陰陽哀怨,絲絲縷縷糾結千年,全場姐妹們當下都沈醉在老師淒美的歌聲中,這首《黎明不要來》為藝文班首堂課劃下完美句點!